新一届期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闭幕

2014123日,《核技术》第八届、《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核技术-英文版)第四届和《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第六届期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召开,会议由马余刚主编和李勇平副主编主持。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部分领导,新一届编委代表、顾问代表、特邀嘉宾和编辑部成员等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致欢迎词并宣读新一届编委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编委会顾问沈文庆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钧先后致辞。过去几年来,《核技术》、《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和《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在反映我国核技术及相关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促进科研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对此,沈文庆院士和胡钧副所长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且对于提高刊物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马余刚主编和李景烨主编分别做了三刊的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三刊自创刊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刊物的收录信息、栏目设置、来稿情况和网站数据库的运行,阐述了刊物近一两年做出的改版与创新,分析了国内权威机构对三刊的统计数据。同时希望新一届编委能为提高刊物稿件质量、扩大刊物影响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也感谢历届编委会成员和编辑部成员的辛勤努力!李景烨主编还对《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现在存在的稿源稀缺、退稿率低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希望编委能够出谋划策。 

联合编辑部主任、《核技术》和《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副主编李勇平做了联合编辑部的工作汇报,简单介绍了三刊现状与编辑团队、2013工作总结、2014年展望;重点讨论建立期刊数字化发展的对象标识(DOI)的规划、学术水平与影响力提高等问题,并简要介绍编委会职责讨论稿要点。对栏目设置、组稿、约稿、专刊、稿源国际化、英文润色、国内外重点会议的参与、DOI的作用等都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办好三刊积极的建言献策。《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副主编葛学武教授、刘芬菊教授、《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副主编黄钢教授、《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编委安琪教授、韦悦周教授、《核技术》编委杨朝文教授、葛智刚教授等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都简要介绍了各自单位学科领域的科研发展动态,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期刊的发展,认真履行编委职责,并对如何提高期刊的影响力、如何增加期刊的优质稿源、如何缩短论文的发表周期等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有益的建议。 

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钱俊龙理事长介绍了上海兄弟单位优秀期刊的办刊经验。期刊协办单位上海核学会的许道礼秘书长也表示全力支持刊物的发展,并对三刊提出了很高的希望。 

最后,马余刚主编做了简短的会议总结,并表示新一届编委会和编辑部将充分考虑与会专家的意见,力争将刊物办的更好。新一届编委成立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联合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