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奖学金”颁奖典礼与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我所召开

12月23日下午2时整,由杨福家先生捐资设立的“梦想奖学金”颁奖典礼、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及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我所老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先生为首届获奖研究生颁奖并作学术报告,200多名研究生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燕副所长主持,赵振堂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颁奖仪式上,李燕副所长介绍了“梦想奖学金”的设置情况并表示奖学金的设立旨在促进具有科研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成长,倡导对科学探索的执著追求精神,对我所学业成绩优异、创新意识强、科研潜力大的优秀研究生进行表彰与奖励。

赵振堂所长在讲话中由衷感谢杨福家先生关心和重视我所发展,心系教育、心系青年学生的成长,设立奖学金鼓励青年学子。他指出梦想成就创新,造就人才。梦想奖学金的设立就是为了促进我国核科学技术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研究所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成就人生科学梦想。致辞后,赵振堂所长向杨先生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荣誉证书。

杨福家院士在颁奖仪式上介绍了我国核科学领域著名科学家王淦昌、邓稼先、陈能宽、于敏、程开甲、朱光亚的开拓性事迹。几十年中,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默默无闻,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以其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他希望在座青年的学生要学习老一辈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为国家核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热烈的掌声中,杨福家院士和赵振堂所长为欧阳湘元、吴景霞同学颁发了首届梦想奖学金获奖证书。

 

在同时召开的2013年度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上,李燕副所长宣读了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各类冠名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科院大学优秀学生获得者名单,介绍了部分优秀学生的科研工作并号召同学们向他们学习,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做出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赵所长与李所长先后为20位各专业领域品学兼优的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赵所长对获奖的研究生表示祝贺并肯定了近年来研究生借助研究所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的科研优势所取得工作成绩。他鼓励青年学子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在研究所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研究所进一步发展带来创新源泉,立志成为我国高素质科技人才。(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