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责任、创新、奋斗”——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2013年“博学论坛”

为贯彻上海应物所“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精神,促进全所青年科技人员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团结、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环境和氛围,创建分享科学发现的过程和体验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所领导、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博学论坛”成功举办。

满怀激情、勇于承担责任是青年人的标签,开拓创新、奋斗铸就成功是青年科技者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石。本次论坛以“激情、责任、创新、奋斗”为主题,采用文稿征集与现场活动两种方式,组织近年来所工作人员进行学术与思维的探讨与交流,分享作为SINAP新人的科研感悟。青年科技人员踊跃投稿,历经数月,共征集文稿29篇。19位青年学者围绕“同步辐射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或核能科学中的材料学研究”,结合自身工作阐述了材料科学在多领域的应用与研究,以及同步辐射装置对材料科学发展的推动。10位青年人通过自己在科研团队中角色的转变,分享了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过程中的收获、经验与教训。经所人事教育处汇编,论坛文稿集结成册并呈所内相关专家审阅。

12月13日上午九点,现场主题讨论会在上海应物所嘉定园区举行,现场吸引了四十余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李燕副所长和所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李燕副所长主持本次研讨会,她代表研究所对2013年“博学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博学论坛”是为所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人在科学、人文、艺术诸多领域进行探讨与切蹉的平台,营造活跃、健康的学术、文化氛围。年轻人怀揣梦想来到所里,正值研究所新一轮的发展启动期,为每一个年轻人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将个人梦想与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更需要年轻人勇于承担责任、开拓创新,把自己的力量融入团队之中,为应物所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她祝愿所有的青年科技者都能够通过“博学论坛”有所收获,树立科研自信、人生自信!

科研管理处李景烨处长和反应堆材料部副主任怀平作为研究员的代表,与青年人分享了他们各自科研的经历和感悟,鼓励青年科技人员要善于把握机遇,勇于面对各种挑战。他们不仅对青年人面对的困惑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也就大家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陈新冰、朱铁建、田丰、张东生、黄鹤飞、金婵、张林娟、申淼、任翠兰、孙华、李丽、杨海军、杨新梅、汪丽华、张国庆、林金友、胡江涛、舒航、戴叶等19位青年科技者结合自己的专业及工作经历作了大会交流报告。乔延波、凡思军等7位年轻人也与参会者分享了各自从学生转变成科研人员的感悟。

寄望“博学论坛”能为上海应物所青年科技人员前行助力!(人事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