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与张江中小企业创新联盟联合举办沙龙活动

2013年12月5日,上海光源与张江中小企业创新联盟联合举办了沙龙活动,来自张江地区的18家公司代表出席了本次沙龙。上海光源于2013年7月加入“联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产业用户对上海光源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研发工作,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上海光源物理与环境部副主任黄宇营研究员致欢迎辞,他详细介绍了关于上海光源工程建设、运行开放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重点阐述了上海光源在高新产业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列举了几个代表型案例。黄宇营研究员表示,上海光源为中国高新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支撑和推动作用,他希望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的建设能够结合上海地区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好地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上海光源科研人员与公司代表就科研条件和产业实际需求如何协调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如何利用科研平台进行产业研究交换了意见和建议。代表团随后实地察看了中控室、上海光源光束线站等科学设施,对线站的性能和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中小企业创新服务联盟

浦东目前拥有各类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超过50家,提供的服务包括仪器设备共享、公共实验室、信息化网络检索、中试或实验基地、创新科技服务等。但还存在用户提供方与用户方信息不对称,潜在用户对其了解有限的问题,因此,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提出组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目的是通过组建联盟,将区域内的平台资源有效集成,形成强大合力,服务企业创新,并进行综合宣传,扩大平台知名度及影响力。在联盟的组织推动下,可形成平台的联动机制,促进相互间的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最大化发挥平台服务效应;起到政府与平台、平台与平台、平台与用户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