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核学会与上海应物所联合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院士宣讲报告会

11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核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在上海应物所张江园区大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戴立信先生应邀作大会报告,共有200多名应物所青年科技人员与研究生现场聆听。报告会由上海市核学会副理事长黄钢主持。 

上海市核学会理事长、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首先在大会致辞。赵振堂强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研究所的重要责任与使命,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正确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养成科学精神、坚守科研诚信,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学风与品质,培养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志向高远、自强不息、追求真理。

杨福家院士以《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与现场的年轻人畅谈体会。他引用1828年的《耶鲁报告》,指出“做人第一,修业第二”,这是世界上任何一所优秀大学的基本准则,而“诚信第一”则是做人的第一要素。他以典型的事例,告诫广大青年学子要树立学术诚信意识,认真遵守学术规范,不仅要在专业上出类拔萃,更要在品德上高尚出众。在学习过程中,增长智慧比增长知识更为重要。同时还鼓励年轻人在学术的道路上需富有质疑精神,科学扎根于讨论,学问的关键是学会“问”;年轻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要有自信,学会发现自我;要珍视机遇,善于抓住机遇;要有勇气,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 

戴立信院士以《科学诚信与社会责任》为题,与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科学生涯中的深切体会,并反复告诫学生要诚实守信。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戴立信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活动中,自始至终执着坚持对真理的信仰,求真务实、勇于创新;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他强调,在树立科学道德的过程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严格自律的作用比他律更重要、更有效、更持久,这对于刚刚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尤为重要。

精彩的报告后,与会人员与两位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位先生在科学道路上的不懈追求与坚持让人感动,这些宝贵经历和经验将对年轻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体会到了前辈对青年学子寄予的深切厚望,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必定恪守科学道德、遵守科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