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尧应用物理秋令营成功举办

为持续推进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整合研究所与高校优质教育资源,2013年11月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联合组织的 “赵忠尧应用物理秋令营”在嘉定、张江园区成功举办。中科大物理学院与少年班学院46名优秀大学生在中科大教务处蒋一处长、物理学院王冠中副院长以及专项负责教授与班主任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所李燕副所长、胡钧副所长、戴志敏副所长、相关科研负责人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秋令营活动。

 

 

赵忠尧应用物理秋令营内容包括系列学术报告、参观两大园区科学装置及实验平台和了解上海市貌等多项活动。李燕副所长首先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发展历程、各学科研究领域发展前景及科研成果和研究生教育现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她表示凭借这与中科大良好的合作渊源、各自的学科特色和教育资源,携手联合培养本科生,进而挖掘学生潜力、开拓学生眼界,培养拔尖人才。报告中李燕副所长缅怀了我国核物理科学先驱者赵忠尧先生的开拓性科研事迹。同时指出作为中国科技大学首任近代物理系主任,赵先生编写了我国首部核物理专著并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

 

李德明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加速器技术及应用”报告,阐述了加速器工作原理、技术发展上新突破及民用前景。戴志敏副所长以“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为题,重点介绍了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并概括了其技术优势和应用展望。胡钧副所长为师生们做了“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的学术报告,以20世纪科学家在交叉学科的创新性突破故事激发广大学子科研志向,并就我所核技术及前沿交叉科学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直观地阐述,他表示基础与应用研究、大科学与小科学的融合将是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在“同步辐射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中,何建华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同步辐射技术的特点,系统地介绍了科研人员在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在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丰硕成果。在光源技术楼、熔盐回路、生物物理楼 、超算中心和上海光源及线站的参观中,研究所先进的实验设施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与我所专家进行了相互交流。参观活动后,中科大学子们纷纷在报名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的意愿表中表达了自己对融入研究所研究前沿、学习先进科学知识的良好愿望。

秋令营期间,还召开了“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工作小组成员会议,确立了第五届英才班学员招生办法,探讨了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与完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并就“先进光子物理”课程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英才班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所作为优秀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的鲜明特色,并促使年青学子坚定自己的科学理想,传承前辈物理学家的科研精神,从而成为科学界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