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宣传信息写作与发布”岗位培训

为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宣传意识,提升全所信息宣工作实效,11月14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宣传信息写作与发布岗位培训。本次培训受到了中科院机关和兄弟院所的大力支持,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高级业务主管杨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办公室彭芳主任和《中国科学报》上海记者站站长黄辛受邀请为参训人员授课。全所各部门共百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也通过同步视频参与了本次培训。 

中科院传播局杨军老师以《提高认识,加强交流,做好我院的政务信息工作》为题,对政务信息的性质和作用、中科院政务信息刊物及管理流程、政务信息的采集与编写方法、院属单位政务信息工作方法及其要求等做了全面介绍。结合多年政务信息工作中总结的经典案例,杨军老师向学员们直观、形象的展示了政务信息对促进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并详细阐述了实际工作中需重视的难点与要点。 

上海硅酸盐所彭芳主任与学员们分享了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宣传工作的实践经验,她的报告《树立正确的宣传理念,打造科技创新软环境》使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要舍得用一点少量的时间做点宣传的事,要大胆与记者、媒体打交道,使之为我所用,要注意处理宣传项目与人、课题组和所的关系,并要严格遵守信息宣传工作制度。” 

作为一位科技新闻战线的资深报人,《中国科学报》上海记者站站长黄辛老师从专业记者的视角,对政务信息与科技新闻写作中的几个问题做了简明扼要的讲解,结合他多年从事科技新闻所道工作的经验,告诫学员们应坚守科学性、提倡人文性,学会抓新闻,鼓励大家“信息与新闻人人都会写”,只要“多写、多看、多想”,理科的头脑也一定能写好科技新闻。 

随后所办公室副主任俞栋和信息宣传主管蔡雨介绍了《上海应物所信息报送流程及网站建设思路》以及《院网站群内容管理平台操作》,并与现场学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为及时掌握培训效果,进一步促进本所岗位培训工作的开展,本次培训还向参训人员征集了培训效果反馈意见与建议,学员们的积极响应和配合为本次培训划上圆满的句号。(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