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达旋先生谈“企业与学术——21世纪的新典范”

5月14日上午,由研究生部主办的“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在张江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台湾清华大学资深执行副校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冯达旋先生莅临我所向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作了题为《企业与学术—21世纪的新典范》的专题学术报告。李燕副所长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并致欢迎辞,我所近两百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聆听了此次报告。

冯先生讲座剪影.jpg

冯达旋先生1972年获明尼苏达大学理论物理博士。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理论物理部门主任,美国众议院武器装备委员会副主席,SAIC公司副总裁,美国教育部-分析评估小组成员,丹麦哥本哈根大学Niels Bohr 研究所以及英国Daresbury 国家实验室的客座教授,美国Los Alamos, 橡树岭,布鲁海汶三所国家实验室与英国Daresbury国家实验室顾问,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校长,国立成功大学资深执行副校长,现为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冯先生发表了超过180篇核物理,核天文物理,量子光学与数学物理论文,编辑20多本书,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讲座伊始,冯先生对科研人员在我所大科学装置所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表示由衷的赞许。在激励学生树立积极的职业理想和创造良好的个人价值时,冯达旋先生首先从商界成功人士李嘉诚、比尔盖茨、乔布斯、蔡国洲等谈起并总结他们的共同点:內涵信心,虽然没有像很多人那样取得高深的学位,但是他们在生活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好奇心并刻苦专研,从而就问题本身挖掘本质并提出最有深度的解决方案。他回顾了个人精彩丰富的海外人生阅历,冯达旋先生谈到在哥本哈根尼耳斯•玻尔研究所与杨福家院士的交流,高度评价了杨先生“兴国以战略为先”的思想。在论述学术研究与工业发展的内在联系时,冯先生认为科学研究为企业发展的奠定坚实基础。他通过十七世纪至十九世纪牛顿力学和麦克斯韦方程等物理理论各个阶段的发现和福特、爱迪生和贝尔的科学发明故事,阐述了物理学领域学术成果是科技工业大发展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推动力。

当谈及到学术成果如何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话题时,冯先生以19世纪至20世纪美国高校学术和企业发展史为大背景,以哈佛、麻省理工教育理念革新等生动的例子,向观众们论述美国研究型大学学术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核心功能从追求普遍知识向驱动知识与经济发展延伸。

冯达旋先生以睿智幽默的语言观众们展示了他对科学以外的领域,如教育、经济、文化以及中国的未来、亚洲的发展、大学所扮演的角色新颖独特的见解,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对同学们提及研究生如何提升综合素质时,冯先生希望同学们在专研自己课题研究工作的同时,增加自己的“宽度”,即关注社会和他人,年青学子们多开阔自己的眼界,树立自己的积极人生理想。 冯达旋先生是一位察事谏言的思想者,其深刻哲理和演讲者个人的风格魅力深深感染了观众, 展现了一位大师的风范。(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