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
自由电子激光部成功开展第3届青年创新讲坛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和学习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提升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攻坚能力,值此五四运动94周年来临之际,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由电子激光部开展了以“创新、科技、艺术、生活”为主题的第3届青年创新讲坛。

2013年04月17日,讲坛在张江园区如期举行,得到了广大青年人员的积极响应,30余人参加,共设9个报告。首先,讲坛邀请了反应堆物理部和束测控制部的严睿和阎映炳,分别就“钍基熔盐反应堆系统”和“LINUX & EPICS”两个主题,作了科普性介绍,加深了自由电子激光部人员对核能先导项目和先进加速器控制领域的了解。接下来,自由电子激光部沈磊、张彤和王超鹏围绕自己目前从事的研究工作,分别从尾波场电子加速所需激光装置、横向梯度型波荡器和C-band功率倍增器三个方向,探讨了“紧凑型光源”的潜力与可行性,参会青年科技人员也适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想法。最后,自由电子激光部冯冽、冯超、谭建豪和廖浪自信地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就私人网格云存储、Photoshop那点事、改变生活的心理学故事和《三国演义》中刘备和曹操的政治形象几个话题,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与体会。

活动当晚,讲坛组织青年人员赴上海市兰心大剧院观看了喜剧《没头脑与不高兴》,使大家在紧张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丰富了大家的见闻,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促进了大家科研创新的激情。

自由电子激光技术部青年创新讲坛创立于2012年,结合五四青年节和国庆节两个重大节日,每年举办两次,由部门党支部主办,团支部协办,旨在鼓励青年人走上讲台,锻炼自己,展示才能,最终达到帮助青年成长和提高整体科研水平。讲坛以口头报告形式展开,进行优秀报告评选,并进行适当奖励,内容涉及专业领域研究(文献调研、研究进展、以及研究中碰到的问题等),也可以自主择题(生活、时尚、历史、经济等话题)。

本届讲坛得到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团委和人事教育处的大力支持。(自由电子激光技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