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治、协作提升——上海应用物理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召开201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作为探索和优化适合研究所实情的青年人才培育模式的举措之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12年成立了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为主体的“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一年来,协作组成员在“民主自治、协作提升”的宗旨下,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和科技任务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实效、多样的工作。2013年3月29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协作组201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分管所人事工作的李燕副所长、2011-2013年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人教处相关人员一同总结、交流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展望未来。

会上,协作组成员逐一报告了一年来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经费支持下,个人在能力提升、带动身边青年人协同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等。成员们有的带领组内中、初级科研人员去国际知名实验室交流、学习,开拓学术视野;有的在本部门内创办学术论坛,组织青年人探究学术前沿,活跃工作氛围;有的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所指导工作,提升科研能力;还有的积极参与本领域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的筹办与组织,扩大学术影响力……成员们普遍认为,院、所两级经费支持到位,为他们实现自己的想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李燕副所长在听取大家的报告后指出,协作组运行一年来,成员们各显神通,充分利用资助,立足本学科,带领身边年轻人进行交流、研讨,在顺利完成岗位任务的同时自身的能力也得以提升。一年间,成员中涌现出了973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十佳)、上海应用物理所“科技之星”以及若干重大科技项目的学术骨干。李所长强调,当前我所承担了众多的国家级重大科技任务,招收和引进了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研究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局面,但是后续年轻人的成长与发展也是需要我们破解的一道难题――如何培育出一批杰出人才,如何能使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如何让年轻人成为能推动我所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协作组成员们已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要成长为真正的学术/技术带头人,还需要在科技实践中经过更多的历练,青年人应树立高目标,站在高起点上,胸怀大局,扎实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创新的能量。

最后,全体协作组成员推选马国亮、郭威、邓海啸为新一届联络人,负责新年度内的工作安排。(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