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继“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荣誉之后,上海光源又获得“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大奖。

“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奖申报的对象为1900年至2010年期间,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在我国境内自主建设完成的大型土木工程建设项目,评比项目应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土木工程领域产生过重大影响。此次入选的上海光源工程是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向国家申请建造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工期52个月,总投资14.344亿人民币,于2004年12月开工,2009年4月按期竣工,201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

本次评选旨在庆祝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百年华诞、纪念詹天佑先生诞辰150周年,继承和弘扬我国土木工程建设者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展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成就。一同入选的还有“青藏铁路”、“钱塘江大桥”、“人民大会堂”、“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