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学博究、海纳百川”
——我所成功举办2012年“博学论坛”

为贯彻我所“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精神,加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营造团结、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环境和氛围,促进海外归国青年科技人员间的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提升科研能力,为我所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实现研究所与个人的双赢发展,在所领导、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博学论坛”成功举办。

广学博究,则事理通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次论坛以“广学博究、海纳百川”为主题,采用文稿征集与现场活动两种方式,组织近年来所工作且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科技人员进行学术与思维的探讨和交流,分享海外工作与生活的感受与经验。青年科技人员踊跃投稿,历经数月,共征集文稿20篇。12位青年学者围绕“同步辐射的应用”,结合自身工作阐述了同步辐射在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进展。8位青年学者从留学所在国家的科研体制、学术氛围、资助体系、研究生教育等多个视角,分享了留学生活的感悟。经所人事教育处汇编,论坛文稿结集成册并呈所内相关专家审阅。

12月26日上午九点,现场主题研讨活动在我所张江园区举行,吸引了近五十余位青年科技人员参加。赵振堂所长、李燕副所长、胡钧副所长等所领导和科研处、大装置部、人教处、上海光源二期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李燕副所长主持,她介绍了论坛的成立背景、宗旨及活动安排。赵振堂所长代表研究所对2012年“博学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博学论坛”是一个讲坛,我所邀请国内知名科学家作专题报告,意在带领青年人登上一个高峰,领略学术的风景、艺术的风景、人文社会的风景,拓宽视野;“博学论坛”也是一扇窗,青年人通过“博学论坛”传递海外科研机构好的经验,值得我所借鉴;“博学论坛”还是一个平台,全所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人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涉猎科学、人文、艺术诸多领域,进行探讨与切蹉,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活跃、健康的文化氛围。他祝愿每一位论坛的参与者都能在此展现自我,有所收获,为所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大学张新夷教授受邀作客“博学论坛”,做了题为“科学与人生”的特邀报告。张教授将美术、音乐、摄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有机地融入报告中,穿插引入科学史经典故事,结合他在国内外求学、科研数十年的经历,生动而又寓意深远地向青年人阐述了科研人员须具备的品质与精神――勤奋、求真、务实、专注,鼓励青年科技人员要善于把握机遇,勇于面对种种挑战,勇攀科技高峰。我所陈刚博士受邀做了“环内与环外――同步辐射与In-House研究”的报告,他在与大家分享自己海外十二年的留学与科研经历的同时,也对我所发展基于同步辐射的In-House研究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李秀宏、和友、赵滨、张立娟等四位青年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经历,就同步辐射在高分子材料、脑血管结构与功能、干涉光刻技术、水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应用作了大会交流报告。陈楠博士简要回顾了自己在新加坡和瑞士两国的留学和工作经历,针对如何营造愉快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生培养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与体会。会场上,青年科技人员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独特的观点、新颖的想法不断产生。(人事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