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应用物理”秋令营在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行

2012年11月23日至25日,第四届“应用物理”秋令营在我所成功举行。本活动旨在整合研究所与高校优质资源,促进“科教结合”教育创新工作,持续推进“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联合办学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与少年班47名优秀大学生在科大物理学院王冠中副院长等老师带领下参加此次活动。李燕副所长、胡钧副所长、戴志敏副所长以及相关科研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秋令营内容包括系列学术报告、参观两大园区实验室、观摩钱学森科研事迹电影及游览上海市市容等多项活动。李燕副所长在中科大师生欢迎会上致辞并对所学科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和研究生教育现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李燕副所长在会上指出,研究所拥有着优秀的科教资源和丰厚的培养条件,可充分发挥在科研实践中育人优势的特点,我所将科技创新优势和研究生教育的紧密联系,进而达到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的目标。
此外,李德明、戴志敏、胡钧、邰仁忠四位研究员分别作了 “加速器技术及应用”、 “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介绍”、“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同步辐射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听取了的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光源技术楼、熔盐回路、生物物理楼 、超算中心试验室和上海光源及线站参观中,中科大优秀学子们对研究所先进的实验设备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我所专家及研究生代表互相交流,表达了他们投身科学研究的良好愿望。在观摩中上海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秋令营期间,召开了“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工作小组成员会议,确立了第四届英才班学员面试招生规则,并就继续推进与完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与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整个英才班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所作为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的科教协同育人的鲜明特色,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赞许,纷纷踊跃报名并参加了英才班的招生面试,表达了他们参与上海应用物理所科研学习的憧憬和早日融入所大家庭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