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荣获2012年度“优秀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称号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集中评议,近日我所荣获2012年度“优秀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称号,本次全院共有13所研究生培养单位获此荣誉,这是对我所贯彻和推进“科教结合、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理念而取得显著成效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在所领导旨在加强我所与高校间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与全国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研究所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人才协议,并在人教处及科研部门的协作下,实施了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大学生科研实践活动。在开展的科教协同育人工作中,通过创建“中国科技大学应用物理英才班”、 “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原子核物理学菁英班”、“大学生科研实践项目”、“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等形式,先后组织高校优秀大学生在所相关研究领域中从事大研实习和参观学习等活动,增强了大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锻炼其科研能力。
该实践计划的持续推进体现了我所将优质科研资源与人才培养系统整合,发挥大学科平台、重大项目和优秀导师团队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依托、纽带和引领作用,进而不断探索利用所校在科研与教育方面上的优势互补、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创新模式。同时,通过扩大创新人才的协同培养规模,为科学研究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源泉和后备力量,实现以探究、发现为主要特点的研究所文化的持续传承,在研究氛围中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