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堂物理班师生参观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11月10日,清华学堂物理班师生一行40余人,在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及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吴念乐教授和清华学堂物理班项目主任李师群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参观访问。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对清华学堂物理班师生代表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概况、钍基核能先导专项、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的开放运行与后续建设、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报告结束以后,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应用物理所熔盐回路、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和低温超导腔与计算平台,应用物理所的多位科研人员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在随后的座谈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下午,清华学堂物理班师生来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参观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赵明华向来宾介绍了上海光源运行开放及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师生代表一行在上海光源科技人员的陪同讲解下,实地参观了直线加速器、电子增强器、中央控制室和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等科学研究设施。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获益良多,不仅直观地接触到核能和光子科学领域先进的研究成果,更深入地了解了研究型机构的工作任务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清华学堂物理班”是“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四个项目之一,属于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为清华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最优秀的一批本科生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配备一流的师资,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