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美国LBNL六极磁铁项目顺利完成

2012年7月25日,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的同步辐射装置ALS光源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研制的最后一批26台组合型六极磁铁通过验收,启运美国。这标志着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第一个国际加速器主体设备研制项目顺利完成。

该项目是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首次为国际先进加速器装置设计和制造高性能磁铁,包括4种类型、56块组合型六极磁铁。六极磁铁是同步辐射光源装置中的关键设备,对校正储存环电子束流的色品、增加能量接受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功研制的组合型六极磁铁是国际上首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ALS加速器性能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中的重要关键设备。在研制过程中,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制团队面对严苛的技术要求和极大的工艺挑战,攻克了组合型六极磁铁功能多、指标高、结构复杂、空间极度受限等难关,通过与美国LBNL方的密切合作,经过大量工艺试验,摸索并掌握了叠片粘接、极头整体线切割、高精度线圈绕制等关键技术和工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高指标磁铁制造工艺规范,使其性能指标达到当前世界第三代光源所要求的先进水平。该磁铁制造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拼装后整体线切割铁芯极头技术,磁铁的磁极孔径精度和拆装重复性提高了2倍;通过采用三维模拟工艺设计、高精度专用工装、多节点关键参数控制,保证了线圈各项主要技术指标一致性;通过不断优化,达到了高水准总体工艺质量。与传统制造工艺相比,磁铁主要性能指标提高2~5倍。在磁铁项目验收会上,美方技术代表对磁铁各项参数的检测和结果进行了介绍,宣布磁铁各项技术指标和工艺状态满足技术规格要求,通过出厂验收。美方项目组对该磁铁设计和制造项目的总体评价为“A Great Success!”。

该项目是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完成上海光源建设任务后,利用光源工程团队、所工厂加工制造力量、技术积累和基础条件,首次承接国际上先进加速器装置主体设备设计和批量制造任务,是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加速器技术整体水平的一次检验。该磁铁设计与制造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使上海光源技术团队掌握了组合六极磁铁的全套新技术和工艺,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实现加速器主体设备研制水平跨越式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今后更多地参与国际加速器工程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3月G型磁铁验收,工厂技术骨干与美方代表


2012年7月磁铁项目通过验收,项目团队与E型磁铁


F型磁铁总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