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维修改造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1月5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会同基础科学局、办公厅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组织召开了上海光源维修改造项目“生物大分子晶体衍射高分辨结构测定和自动化筛选系统项目”验收会。会议由计划财务局孔力局长主持,审核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生科院、高能所、中科院办公厅、合肥物质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吴自玉研究员任组长。院计划财务局、基础科学局、大装置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何建华研究员的验收总结报告,随后进行了现场考察,查看了工艺、设备、档案和财务资料,经过讨论和答疑,验收意见认为,该项目各项研究内容全部达到了项目任务书所要求的考核指标,可以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生物大分子晶体衍射数据收集及结构解析;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完整准确,设备和部件全部就位、运行正常,设备各项支出合理、资产管理规范。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任务书考核指标,升级改造后的实验站显著提高了生物大分子结构测定分辨率和实验效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生物大分子晶体衍射高分辨结构测定和自动化筛选系统”是由上海光源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项目,是对上海光源一期线站——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的升级改造,主要设备包括一台ADSC Q315r CCD探测器、高精度衍射仪和自动上样机械手(Rigaku ACTOR)。通过升级改造,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实验站的功能,提高对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测定的分辨能力和实验效率,为我国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实验平台。项目于2009年4月正式启动,至2011年初完成了全部设备安装,对用户开放试运行。2011年12月12日,项目通过了由中科院基础局组织的工艺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