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09年12月28-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海口组织召开了“STAR相对论核-核碰撞物理研究与飞行时间探测器研制”中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该项目是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承担。评审组由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近物所、中科院研究生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组成,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物理II处、国际合作局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结题验收会。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研究员、中国科大陈宏芳教授、清华大学程建平教授等中美合作STAR项目负责人,以及其他项目相关子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经过专家组评议,项目评审结果为各项指标均优秀。通过本项目的执行,项目组成功地研制完成了国际上第一台投入使用的基于MRPC技术的大型飞行时间谱仪,已安装在美国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的STAR探测器上,并于2010年开始获取数据。该大型飞行时间谱仪使STAR拥有了低横动量电子的鉴别能力和高横向动量的粒子鉴别能力,大大扩展了STAR探测器的物理能力。在物理分析上,课题组成员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产生的热密物质部分子层次集体流、奇异夸克动力学、重味产生、高横向动量的轻味强子谱学等课题上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首次观测到反物质超氚核的事例。该项目物理成果对确认在RHIC上产生了新的强耦合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质(sQGP),以及研究sQGP与强相互作用的性质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目共发表相关物理论文120余篇,其中作为STAR主要作者发表论文近40篇,重要国际系列会议报告近30次。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项目组培养的研究生中,多人获全国、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和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等,相当一部分研究生已成为STAR大型合作组的核心研究人员。
本项目STAR-TOF的配套电子学与软件系统等国际合作方的课题也顺利通过了美国能源部组织的验收。美方合作者评价该国际合作项目是中美高能核物理合作的巨大成功。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是中国平等参与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STAR-TOF从2010年开始采集数据,届时在TOF上将记录大量极有价值的数据,这对STAR即将通过能量扫描来确定退禁闭物质的状态方程,以及寻找QCD临界点和强相互作用机制研究的实验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