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建所50周年核能与核技术专题学术研讨会

2009年12月25日下午,为庆祝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建所5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核能与核技术专题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嘉定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院士,方守贤、柴之芳、张焕乔、陈和生、冼鼎昌、陈森玉等院士,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秦山二期与三期等核能领域的专家,以及上海应用物理所核能与核技术方面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主持。
詹文龙副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科院核能领域的发展规划,提出要用三、四年时间对ADS、ADTR、MSR、燃料后处理中的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的前期研究,逐步明确中科院的具体发展方案。他希望本次研讨会就核能领域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上海应用物理所和中科院核能领域的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研讨会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介绍了核能反应堆发展动态和趋势;方守贤院士介绍了目前ADS的发展前沿,指出强流加速器、次临界反应堆和高功率靶方面面临的主要科学技术挑战;柴之芳院士介绍了核能化学的若干问题,指出核能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铀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核废物的最少化;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介绍了核能发展中的材料问题,提出核能材料是核能发展的关键之一。
与会专家认为,核能发展是国家的战略需求,投入大、周期长、任务非常艰巨,中科院和上海应用物理所需制定一个长期的规划,组织和建立学科齐全、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联合中科院内外的科技力量,下定决心,才能把核能项目做好,为我国的核能事业做出中科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