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50周年所庆核能728工程所友座谈会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建所50周年,2009年12月20日,上海应用物理所举行以“看光源、叙旧谊、谈核能”为主题的核能728工程所友座谈会,参加过728工程会战的部分老同志、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相关领导和我所核能工作研究人员等约60人参加了座谈会。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赵振堂,老所长、所核能工作领导小组顾问徐洪杰,副所长李燕、胡钧,党委副书记赵明华等出席活动。座谈会由李燕副所长主持。
会上,李燕代表我所对当年在我所参加728工程会战的老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当初大家因核能有缘相聚在原子核所,未来也将因核能共铸辉煌。赵振堂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我所建所50年来所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他表示,我国核能的发展离不开在座老同志的努力,感谢各位老同志在我所核能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徐洪杰介绍了我所正在开展的“基于钍铀体系的核能研究”工作,他指出,发展核能需要相关核能研究机构和部门合理分工与合作,我所愿与上海核工院等单位分工合作,共同为国家能源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过728工程会战的沈增耀、林伟贤、汪祖蓉、缪鸿兴、冯泽君等老同志满怀激情地回顾了728工程会战时的情形,包括原子核所在反应堆设计和建造、零功率堆基本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肯定了我所在728工程中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我所的核能工作。老同志们对我所建所5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由衷地祝愿我所再谱辉煌。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上海光源、上海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我所建所50周年成果展,并在曾经工作的102大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