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秋令营在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行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工作,实施“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项目,2009年11月6日至8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举办“应用物理”秋令营。32名营员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优秀的大三学生,中科大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4名老师专程从合肥赴上海参加了此次活动,上海应用物理所的研究生部、人事教育处、科学研究处精心组织了秋令营的系列活动。本次秋令营安排了系列学术报告、参观了上海应用物理所的上海光源等实验室、领略了应物所的嘉定园区和张江园区的风貌、考察了上海人文环境等活动,营期内,双方老师就下一步如何招生以及“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管理等进行了双边会谈,落实了今年的工作方案,并探讨了“本硕博”连读一贯制中存在的问题。整个活动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活动和休闲考察相结合,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赞许,为同学们很好地了解上海应用物理所、了解上海光源、了解上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月7日,在开营仪式上,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李燕致辞。她代表应物所向来自中科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应物所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前景,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使同学们对上海应用物理所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随后,同学们现场参观了中科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及生物物理实验室,对实验设备、科研工作有了直观和具体的认识,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所研究生公寓。下午,为了使远道而来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上海风貌,研究生部安排了游览上海的活动。嘉定是一座文化古镇,历史悠久,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坐落于嘉定孔庙的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等。晚上,在璀璨的灯光、华丽迷人的夜景下,同学们乘坐黄浦江观光游船,将两岸风情尽收眼底。通过了解上海的过去、今天和未来,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上海快速发展和国际化的开放,体会到祖国越来越美好。

  11月8日,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张江园区进行了系列学术报告,并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的中控室、束线站等。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首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上海光源介绍与核技术及应用”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对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钧研究员做了题为“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的报告,报告紧密结合了他自己的科研工作,让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何建华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同步辐射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的报告,李德明研究员做了题为“加速器技术及应用”报告,两位从事上海光源工程建设骨干的报告,让同学们在不同领域了解到上海光源的重大科学价值。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研究生部主任李勇平研究员的带领下,进入了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同学们边看、边问、边学,兴趣盎然,受益匪浅。闭营仪式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举行,李燕副所长作了闭营致辞,希望与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再次相,不管是作为工作人员、研究生还是上海光源的用户,上海应用物理所随时欢迎中科大师生的到来,并祝福大家返程一路平安。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汤家骏副处长讲话,他代表中科大物理学院感谢应物所的精心安排及热情接待,他表示,此次秋令营活动非常成功,对实施“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项目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尹民副院长也做了讲话,他表示,同学们经过此次秋令营活动,对上海应用物理所有了很好的了解,通过学术报告及现场参观,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