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2009年度所工作会议

20091010,上海应用物理所2009年度工作会议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高级岗位人员、职工代表、新进博士等2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所长、党委书记赵振堂作“2009-2014任期目标报告,所领导戴志敏、李燕、胡钧、赵明华先后作科研管理和核能学科建设分报告,人才队伍建设分报告,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工作和光子科学、核技术与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分报告,产业化与技术支撑工作分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任期目标报告和近期工作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大会总结阶段,各讨论组交流了讨论情况,老所长徐洪杰作了讲话,赵振堂进行了大会总结。

任期目标报告提出了上海应用物理所的使命,即在光子科学、加速器科学技术、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领域从事面向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大科学装置的研制与运行及利用,成为我国独具特色、不可或缺与不可替代的国立研究机构。在本届所领导班子任期的2009-2014年,要使本所加速器科学技术和光子科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突出特色和跨越发展,若干项核能相关技术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要建设一支满足本所持续和跨越发展需求的集科研、支撑、管理和服务人才为一体的高水平的、强竞争力的精锐队伍。

会议强调,上海应用物理所作为国立研究所,一定要服务于国家需求,在新形势下主要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将上海光源建好、用好、与用户合作好;二是要为我国发展核能技术和核技术发挥关键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所的历史责任。

此次研究所工作会议,是在上海光源即将完成国家验收,研究所步入发展新阶段,中科院开始制定创新2020”规划之际召开的。通过此次会议,大家明确了我所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光子科学已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上海光源),下一阶段的挑战在于如何做出世界一流的运行、做出一流的成果并促成本所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核能技术学科出现难得的发展机会,但任务和队伍等等还亟需落实。会议中,与会人员发言踊跃、各抒己见,表现出强烈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感、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对所的发展提出很多宝贵意见。会议达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分析形势、规划未来、谋划发展,把握方向、明确目标、落实行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