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三峡水库生态环境效应

报告题目:三峡水库生态环境效应

报 告 人:吴胜军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0号 周一 9:3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102楼234房间

报告摘要: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生态环境效应受到广泛关注。报告把三峡水库作为一个新生的生态系统,从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出发,结合实际研究成果,初步地剖析了三峡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主要包括:1)三峡库区运行以来太能辐射、蒸散、降雨、物候、植被等地理因子的时空异质性变化;2)主要水环境问题及其产生原因;3)三峡坝下游洲滩对三峡工程运行的响应等。

报告人简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生态过程与重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重庆市地理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三峡生态环境监测》期刊副主编、民进重庆市委资环专委会主任、北碚区政协委员、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中科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等委员、基金委/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湖北省/重庆市/广西自治区/广东省/陕西省/河北省等省部级项目评审专家、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等20多种SCI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水库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共计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多篇,授权受理专利30多项,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地方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4次,相关成果获国家领导人、中办、全国政协、省市部门批示或采用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