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标准模型中的显双重味强子

报告题目:标准模型中的显双重味强子
报 告 人:张肇西(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下午3:15-4:15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房间

 
报告简介:
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的‘显双重味强子’有Bc介子和Ξcc,Ξbc,Ξbb,Ωcc,Ωbc,Ωbb以及它们的激发态和反粒子。它们在检验标准模型和测定标准模型的参数方面,在研究QCD理论、研究重味物理和夸克模型等方面占有特殊、不可替代的地位。其性质决定了高能物理实验实验装置中发现和观测它们的困难,对它们的先行理论研究很有必要性。本报告依据我们多年的理论研究工作,重点以Bc介子为代表,将介绍如何在实验之前通过发展理论,计算出它们的性质,从而总结出实验观测它们的途径和方法。的确我们的理论研究做到了指引实验发现它们和实验的对它们的后续研究。


报告人简介:


张肇西.jpg


 
张肇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粒子物理理论和量子场论;在重夸克偶素和显双重味强子(Bc介子和Ξcc,Ξbc,Ξbb 等重子)等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关注我国中、高能物理的实验,曾为我国的相关实验研究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近来所主导撰写并及时升级的蒙特卡罗强产生“双重味”强子的理论产生子程序BCVEGPY(产生Bc介子)和GENXICC(产生双重味重子),对实验研究这些粒子十分有用,已被国际著名高能物理实验组普遍采用。2017年LHCb实验组正是应用了GENXICC产生子程序,发现了首个双重味重子Ξ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