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同步辐射显微成像在制剂结构研究中的独特作用

报告题目:同步辐射显微成像在制剂结构研究中的独特作用

报 告 人: 张继稳,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制剂中心

报告时间: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下午13:30

报告地点:张江园区科研楼303

  
报告人简介:
张继稳.jpg

张继稳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制剂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课题组长
Tel(&Fax: 021-20231980
E-mail: jwzhang@simm.ac.cn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501号1424室
主要从事结构药剂学和超分子给药系统研究;以同步辐射光源成像技术为基础,开展从分子机制到剂型的结构药剂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提出了基于微粒结构的辅料一致性、基于剂型结构的制剂一致性研究策略。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编委;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药学会药剂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报告简介:
原料药加工成适当的剂型后才能用于患者,而固体制剂、非均相液体制剂具有结构特征。以往的制剂结构认识多为外形和2维特征,对制剂内部精细结构的认知非常有限,不能对结构与物质分布进行定量分析,而同步辐射显微成像能揭示制剂的静态结构和动态结构,与色谱-质谱分析技术结合、与分子模拟技术结合,还可以揭示从分子到剂型的结构药剂学特征。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作团队建立和应用同步辐射光源显微成像新技术,“见所未见”,每一次测试都有新的发现,实现了在静态结构(原辅料粉体结构、颗粒单元结构、片剂结构、膜结构等)和水化动态结构、固体制剂工艺甄别等方面的应用。我国制剂企业面临着生存(一致性评价)和发展(创新)两大命题,一致性评价决定了现有仿制药产品的存亡,而制剂新药在新时期的创新难度显著增加。同步辐射光源显微成像为“结构药剂学”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工具,为满足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需要,在快(时间分辨率)、准(效率)、微(小尺寸样本)、巨(大尺寸样本)等方面仍亟待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