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制备、性能调控和产业化应用

报告题目: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制备、性能调控和产业化应用
报 告 人:朱新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下午13: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
报告摘要:
超支化聚合物是继线形、支链形和交联聚合物以后新发展的聚合物,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物理化学特性,在许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我们团队从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出发,立足于团队在超支化聚合物合成上多年的积累和经验,制备了不同种类的超支化材料,并对其基本性能、功能化、应用前景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不断探索新的技术方法,实现了超支化聚合物种类和设计上的创新,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质量控制,推动了该类新材料的产业化和实际应用。
个人简介:
朱新远,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4及1997年在东华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2005年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超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参加工作,2005年晋升教授。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生物医药材料、纳米生物医学等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和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在内的几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Nature、Nature Materials、J. Am. Chem. Soc.等众多期刊和网站以研究亮点评价了相关工作。担任Colloids and Surface B编辑,Biomacromolecules、J. Macromol. Sci., Part A: Pure Appl. Chem.和Chinese J. Polym. Sci.的编委、五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2007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获第十一届霍英东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