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长讲堂”—我所优秀学长系列讲座的通知

时间:2016年8月23日(周二) 上午9:30

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

报告内容:环境中人工放射性核素研究进展

报告人:郑建 研究员(Pincipal researcher, Fukushima Project Headquarter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Quantum and Radiological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National Institute of Radiological Sciences(NIRS), Japan)

报告人简介:

郑建研究员于1990年毕业于我所放射化学专业,后到日本学习工作。长期从事人工放射性核素高精度质谱分析方法学及其环境动态研究。开发了中长寿命放射性核素(U,Th,99Tc,135Cs, 137Cs, Pu和241Am等)的高精度质谱分析法,建立了世界最高水平的高灵敏度Pu同位素比以及241Am高精度分析方法。系列分析方法被Isotopic Analysis和Handbook of Environmental Isotope Geochemistry等重要专著收录,并作为规范性文件被日本分析化学会纳入环境分析指南。

系统研究了海洋环境人工放射性核素迁移过程及机理,首次发现美国太平洋核实验散落Pu同位素被传输到西太平洋边缘海域并提出了放射性同位素的洋流传输机理,为预测海洋放射性污染行为提供科学依据。

在应用锕系核素Pu同位素和241Am建立了可靠的Pu同位素近代沉积年代测定法。开展了福岛核事故的环境影响研究,提出了用 135Cs/137Cs同位素比指纹识别放射性物质污染释放源的新理论。研究成果在世界学术界得到高度评价,成果被联合国UNSCEAR以及IAEA福岛核事故报告书收录。研究成果于2009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杰出研究奖,2015年获得日本放射化学研究领域最高奖,日本放射化学会学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