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离子液体及超分子体系在放射化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题目:离子液体及超分子体系在放射化学领域的应用

报 告 人:沈兴海(北京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103楼410会议室

报告内容:

(一)介绍离子液体应用于关键放射性核素萃取分离的研究进展,分析离子液体体系在乏燃料后处理中的应用前景;

(二)超分子体系在核化学与放射化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两者交叉既能促进超分子化学的应用,也将使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科产生新的生长点。

  

报告人简介:沈兴海教授

1965年8月出生,江苏省吴江县(今苏州市吴江区)人。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分别于1986、1989、1993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至今先后在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工作,历任讲师(1993)、副教授(1995)、教授(2000)、博士生导师(2001)。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法国Louis Pasteur大学Lehn实验室任访问教授。

长期从事萃取分离化学、核燃料化学、超分子化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培养博士和硕士毕业生2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目前指导博士生和硕士生12名。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编出版学术著作2部、译著1部、教材(习题集)2本,参编学术著作2部。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现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GF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兼任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在国内外多个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任职,如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地区环糊精学会顾问委员、GF科学技术奖核领域专业评审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核辐射与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杂志主编、《应用化学》杂志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