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同步辐射软X射线和真空紫外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召开

为加强全国同步辐射软X射线和真空紫外技术与应用研究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同步辐射软X射线和真空紫外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于2010年12月1日至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来自全国及美国ALS共21个单位约8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冼鼎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蒲钔处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邰仁忠研究员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利用先进的同步辐射光源开展满足人类重大需求的环境与能源材料的前沿基础研究。围绕此专题,共设置了十九个大会报告,涉及同步辐射软X射线和真空紫外技术在该领域的最新应用动向,上海、合肥等光源装置的运行和后续发展计划,以及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等。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徐洪杰研究员首先做了“上海光源与先进能源研究”的报告,论述了先进核能在未来中国甚至全球的重要性以及同步辐射光源在先进能源材料—包括核能材料与可再生能源环境材料—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合肥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主任吴自玉研究员报告了合肥同步辐射真空紫外技术及应用,上海光源物理与环境部主任邰仁忠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围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这一重大科学目标布局上海光源未来的线站建设规划。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崔明启研究员回顾了BSRF软X射线光学研究经历,展示了我国同步辐射软X射线及真空紫外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成果。美国ALS的刘啸嵩博士报告了ALS装置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最新研究情况,同步辐射研究新型能源材料在伯克利实验室有着重要地位,ALS正在通过整合不同的线站集中力量转向能源材料的研究,促进能源与环境研究的应用转化进程。另外还有来自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合肥光源、长春光机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物理所、化学所、大连化物所、苏州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代表报告了相关应用及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同步辐射软X射线和真空紫外技术在可持续新型能源、绿色环境领域的最新应用发展态势及一些新的技术发展。

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徐洪杰研究员做了最后大会总结。他指出,近年来国内同步辐射软X射线及真空紫外技术的研究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先进光源是个重要科学工具,应该面向人类最关注的问题:能源与环境,同步辐射技术,尤其是软X射线及真空紫外技术将会在这两个方面做出更多的重大贡献。

正式_onlin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