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办“重离子反应动力学与核对称能国际研讨会”

2009年8月22日—25日,“重离子反应动力学与核对称能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uclear dynamics in heavy-ion reactions and the symmetry energy)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和中国核物理学会等协办(包括经费资助)。上海应用物理所马余刚研究员担任本次研讨会会议主席,会议共同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陈列文教授,会议秘书长为上海应用物理所蔡翔舟研究员。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中能加速器装置的立项、建造或使用,如中国兰州的大科学工程HIRFL-CSR的投入使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Big-RIPS装置的建成运行,美国能源部计划投入巨资的稀有同位素核束装置(FRIB),以及德国GSI计划建立的FAIR加速器装置等,这些加速器和实验装置将为核物理学家提供高品质、大能量范围及非常广的同位素种类的放射性核束。由于放射性核束物理的发展极大地拓广了传统核物理的研究领域,近几年重离子碰撞中核反应动力学与对称能的研究成为了国际核物理前沿的一个热点。因此,总结和回顾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展望下一步的规划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主题。同时,我国科学家在重离子碰撞中核反应动力学与对称能的研究中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因此本次研讨会为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

8月2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研究员、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胡钧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从不同的侧面简要介绍了中国、中科院以及上海地区近年来核物理与核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核物理学家等与会代表很大的鼓舞。会议共有47个报告,期间,国际核物理知名专家J. Natowitz、 W. Lynch、B. Tsang、 W. Trautmann、 C. M. Ko、 B. A. Li、 R. Machelidt、B. Borderie和H. Sakurai等同与会代表分别就中高能核反应动力学的同位旋效应、核物质与中子星中的对称能的密度相关性、强作用体系的相变,尤其是核的液气相变、夸克胶子等离子相变,超重核的合成机制以及在国内能开展的相关实验工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将来一些发展提出了建议方向。与会代表都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集中、内容丰富、讨论内容都是当今核物理的热点课题,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也特别感谢上海应用物理所重离子课题组的年轻职工和学生做了大量细致完美的会务工作,为会议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这次会议的文集将发表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E上。

参加研讨会的60余名专家和科研人员来自国内外近30家单位,其中国内的单位有上海应用物理所、高能物理所、近代物理所、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大、华中师大、东南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和湖州师范学院等;其中15位专家来自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斯洛伐克、巴西、泰国等国外著名研究机构或大学,如美国的MSU、 Texas A&M大学、Idaho大学、德国的GSI、法国巴黎大学和日本的理化学研究所(RIKEN)等。

会议网址为http://www.sinap.ac.cn/iwnd09/

IWND09-JointPhot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