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氢’洁能源 绿色未来”主题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为展示上海应物所在核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和支撑“双碳”战略的科研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更多公众对核事业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上海应物所于2022年5月21日在线上举办以“‘氢’洁能源 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嘉定一中附属小学、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洪德路中学、嘉定二中、德富路中学、普通小学白银路分校、上海民办桃李园实验学校的在校学生、上海应物所“科二代”及其家长等近700人齐聚线上,共同感受科学的力量。上海应物所所务委员、氢能技术部主任王建强担任讲座嘉宾并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王建强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应物所作为中国核电的发源地在核科学研发和应用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寄语现场的青少年:科学提供了人类社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少年是花朵,是未来,是希望。在成长之路上要始终保持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心,爱科学,向未来,不断感受科学、发现科学,努力学习和吸收科学知识,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空间有限,知识无限。本届公众科学日虽然因为疫情未能开放实验室和园区为同学们现场展示研究所里的优美环境和学术魅力,在“线上演播厅”里依然安排了公众科学日科普片展播、“氢”洁能源 绿色未来、“青年说——我们所里的核技术”三个丰富有趣的活动板块。  

在“‘氢’洁能源 绿色未来”专题科普环节,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和研究所学科特色,上海应物所为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特别制作的科普片《拥抱氢能时代》进行了首播,也拉开了氢能科普的序幕。在随后的讲座中,王建强研究员从氢能是什么、怎么制造,氢能源革命性的优势,氢能的未来几个层面逐步为大家揭示了在“碳中和”和“碳达峰”这一国家战略之下发展氢能的重要价值和伟大意义。 

李吉豪博士以“辐照灭菌,助力抗疫”为题,向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作为核技术利用的一个重要分支,辐照技术的科学原理和广泛的应用领域,用大家身边常见的例子讲解了辐照技术怎样用来消毒灭菌,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辐照保鲜等核技术是如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马玉华博士带来了“神奇的碳14时钟”科普报告,她从利用碳14含量追踪大气污染源,到三星堆出土文物的鉴定方法,向大家介绍了在核科学技术中是如何应用碳14这种核素半衰期长的特点,来对文物进行考古断代,对大气中的污染物进行溯源解析,向同学们展示了核技术的神奇应用。 

三场内容各异但同样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氢能源和核科学的好奇心。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积极在评论区互动留言,讲座嘉宾耐心答疑,进一步加深了对本次空中课堂知识的理解。这场由于疫情不得不转到线上的科普盛宴,虽不能现场“调制”但仍旧趣味不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 

爱科学,向未来;启迪智慧,崇尚科学,这是上海应物所多年来持续举办科学日活动的动力和初衷,也是积极承担科学普及的社会责任,致力于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意义所在。上海应物所高度重视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为了能在疫情之下如期举办活动并保证科普效果,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活动预案,保障了整个活动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应物所和上海市核学会共同主办,所信息中心、团委、人力资源处等多个部门联动,在这个特别的春天实现了科学不失约,激发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为核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