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学与材料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化学材料青年前沿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5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化学与材料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化学材料青年前沿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化学与材料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小组、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分会承办。本次会议主题为“赋能双碳——化学与材料前沿”,旨在进一步加强化学、材料、能源等领域的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会议共有来自国内高校、中科院系统研究单位和企业等40余家单位、近150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开幕式由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蔡翔舟主持。 

幕式上,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致辞,他代表上海分院,向化材分会年会首次在上海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青促会会员在过去取得的成绩以及在科学院对国家科技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好“青促会”平台,以年轻人饱满的热情和激情,坚持“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理念,牢记我们“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代表承办方向院人事局、院青促会理事会、化材分会委员会对上海应物所承办本次年会给予的信任、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青年科技人员,秉承中科院优良传统,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携手推动化学、材料、能源等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以时不待我的奋斗精神,永攀科技高峰。随后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理事张林娟,中科院青促会化学与材料分会会长张斌相继致辞。

大会邀请了中科院有机所马大为院士做了题为《合成化学未来发展的展望》的主题报告,上海应物所徐洪杰研究员做了题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现状和展望》的主题报告。两位专家围绕各自学科领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合成化学和先进核能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发展历程、最新成果和前景展望,并寄语现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解决领域内“卡脖子”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努力奋斗。本届会议共设置四个分会场,涵盖绿色化学、功能材料、交叉创新和清洁能源等前沿方向,分会场由青促会化材分会委员代表和知名青年专家担任分会场主席,为大家呈现近90个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与会青年学者围绕领域内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分会交流结束后,与会代表赴上海应物所、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国情参观考察。在上海应物所参观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究成果,近距离参观了熔盐堆用材料产品和试验台架,了解了第四代核能的最新成果,并就未来核能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上海光机所,通过“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神光”系列大型装置的参观,深刻体会到了上海光机所几代科学家在聚变物理、国防应用和聚变能源等领域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在上海硅酸盐所学习参观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周仁、严东生、殷之文、郭景坤、李家治等老科学家科技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奋斗历程激励着在场每一位青年科学家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化学、材料和能源领域的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和了解,进一步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学术协同创新再上新的台阶。(所青促会小组、科研与教育处 联合供稿)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致辞

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致辞
青促会理事会理事张林娟致辞
青促会化学与材料分会会长张斌致辞
马大为院士大会报告
徐洪杰研究员大会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分会场报告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上海应物所
与会代表参观上海光机所
与会代表参观上海硅酸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