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基础研究十条” ——上海应物所举行基础研究工作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钍基熔盐堆相关基础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23年1月10日召开基础研究工作会。所长戴志敏,党委书记唐裕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副所长贺战军、蔡翔舟,以及各技术部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主持。 

戴志敏在致辞中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提升原始创新力的抓手,科学院也对加强钍基熔盐堆领域的基础研究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上海应物所已经进入了“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提供支撑。期望广大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好自主部署项目资源的同时积极主动争取外部资源,管理部门要做好资源统筹和服务保障,通过上下一心、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显著提升研究所基础研究能力和科研成果产出。 

蔡翔舟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章节,对党中央精神和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进行了关联剖析和深入讲解,将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及钍基熔盐核能系统重大任务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林俊介绍了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体系及自主部署项目导出的主要成绩。相关技术部负责人报告了部门基础研究工作进展、工作展望和促进基础研究工作的举措建议。会议还听取了研究所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院“基础研究十条”、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人才工作等畅所欲言,对研究所学科方向设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谋划和争取重大科研任务、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戴志敏在会议总结中强调,我所的基础研究与传统意义的自由探索的基础科研不同,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钍基熔盐堆的发展开展定向性的基础科研,完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题机制,将“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围绕研究所科研、工程、应用“三位一体”的战略,全所各部门要在工作中认真领会,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实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