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顺利召开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2023年1月16日,上海应物所组织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所长戴志敏、副所长蔡翔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1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主持。 

戴志敏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对研究所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措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广大科研人员成长进步的重要通道,全所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业务工作积极准备今年基金申请,万丈高楼平地起,夯实基础研究也必然将带动我所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长远发展。 

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处处长、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片区联络网组长王浩、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邓海啸研究员和上海应物所周兴泰研究员、刘洪涛研究员作交流报告。王浩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成效、2022年度总体申请和资助情况、2023年度基金工作注意事项以及科研诚信要求等。 

周兴泰作了题为《如何写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报告,结合自身申请、评审经历,详细介绍了基金项目总体要求、创新性的四个层次和如何选题,结合现场互动系统的介绍了申请书题目、摘要、科学技术问题凝练和立项依据等关键部分的撰写心得。 

刘洪涛以《NSFC基金申请交流》为题,从其回国后的科研项目申请经历出发,结合具体申请案例,详细分享了其对申请代码(学科领域)选择、基金题目的构思历程、摘要和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思考、立项依据的撰写、工作基础与单位平台的支持等几个方面的思考和经验。 

邓海啸在《基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前沿研究的国自然项目申报经验及理解》报告中,从“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做什么?”“基金项目与科研实践的关系?”这些问题出发,详细分享了如何准备申请书,从同行评审角度如何千锤百炼,打造高质量的申请书。 

蔡翔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我所基础科研发展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科研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全所科研人员结合现有科研需求和前期工作基础,充分凝练好科学问题,提早谋划和精心撰写申请书。要求科研与教育处继续聚焦我所基金项目申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专项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致力提升基金申请的整体水平,力争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中取得较大提升。 (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