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第一期 “SINAP·材料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进一步激发科研活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为青年职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材料研究部联合材料党支部成立了“SINAP·材料学术沙龙”。2022年11月30日,第一期“SINAP·材料学术沙龙”活动在学术活动中心举办,邀请党委委员、材料研究部主任、材料党支部书记黄鹤飞同志做主题学术报告,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纪委副书记、监审室主任孙剑华,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以及6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吉峻为本次活动致辞,他代表所党委对“SINAP·材料学术沙龙”平台的成立表示祝贺。该学术交流平台是材料党支部在落实“党建+科研”特色工作载体上的有益探索,未来将以此为抓手,推动支部党建与部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希望材料学术沙龙努力营造自由探究、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成为培养学术思想、激发学术灵感的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他勉励材料研究部党员、骨干和研究生充分利用该平台,交流学术思想,提高学术水平。随后,他为黄鹤飞颁发了“SINAP·材料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的纪念证书。

黄鹤飞为第一期沙龙活动做主题学术报告。他以“钍基熔盐堆概述及材料研究进展”为题,从中国的能源结构和国家需求出发,对熔盐堆的发展历史、TMSR专项的进展以及前景展望做了全面介绍;对未来TMSR发展过程中材料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发在场年轻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思考。他希望大家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所主责主业紧密联系起来,广泛思考,协同合作,勇于挑战,成为钍基熔盐堆材料研究的中坚力量。主题报告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就熔盐堆燃料后处理、合金的选材及研发、结构材料在耦合环境下的服役行为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第一期SINAP·材料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丰富了学术生活。大家表示受益颇丰,期待后续从不同的角度了解核能材料学术前沿,加强学术交流。未来,“SINAP·材料学术沙龙”将陆续以学术报告和研讨会的形式开展,邀请部门骨干和外部专家进行交流,提升一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助力核能材料跨学科交流创新。(材料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