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T论文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10月8日,中国科协正式公布了评选结果,由上海应物所与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简称NST)2022年第1期发表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核谱与核性质课题组(课题组负责人杨晓菲)论文“Commissioning of a high-resolution collinear laser spectroscopy apparatus with a laser ablation ion source”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本次工作的遴选对象是2018年1月1日起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经过学科专家推荐、中国核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再由集群牵头单位组织各学科专家进行综合评审,报送中国科协终审公示与最终确认等一系列程序,产生了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全国共有95篇论文入选(https://www.cast.org.cn/art/2022/10/8/art_458_198948.html)。

这篇发表于NST上的优秀论文描述了我国首个基于荧光探测的高分辨共线激光谱实验系统,介绍了激光溅射离子源、束流光学和诊断系统、荧光探测系统、电子学和数据获取系统及整体性能,报道了基于稳定Ca同位素物理测量的首批实验结果,表明其谱线分辨率和探测灵敏度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装置的建设和成功运行,为在我国放射性核束装置上开展不稳定核性质和结构研究带来新机遇,可用于不稳定原子核的基本性质,如自旋、磁矩、电四极矩和电荷半径等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微观量子体系奇特结构和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发展更高灵敏度的共线共振谱仪奠定了基础。 (信息中心 供稿)

  图解论文:利用新建成的共线激光谱设备研究不稳定原子核的基本性质和结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