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NST》新一届期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及期刊发展研讨会
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核技术》第九届期刊编辑委员会和《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简称《NST》)第五届期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上海高等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国核学会等单位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两刊主编马余刚院士和联合编辑部主任李勇平研究员共同主持。 

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刘建桥出席会议并致词。唐裕华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两刊编委换届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两刊的快速成长为我国核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英文期刊表示祝贺。刘建桥希望《核技术》和《NST》不忘办刊初心,跟踪世界核科技的前沿和热点,支撑我国核科技的高水平自立自强,并表示中国核学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刊的发展。 

唐裕华宣读了两刊新一届编委会名单,并向马余刚院士颁发了两刊的主编聘书;马余刚向在场新任副主编及部分编委代表颁发了编委聘书。编委会顾问代表、两刊编委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两刊主编马余刚表示,《核技术》和《NST》分别由上海应物所老所长张家骅和杨福家先生创办,寄托了老一辈科学家的殷切期望,自己将尽心尽力履行主编职责,立足新起点,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希望两刊编委能够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齐心协力,以崭新的姿态为两刊的后续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编委会顾问代表、《核技术》与《NST》的编委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两刊顾问沈文庆院士对新一届编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两刊在2019年顺利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和马余刚院士担任两刊主编10年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对编委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核技术》主管编辑霍宏、《NST》主管编辑孙丽华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新媒体编辑姜虹亦汇报了《核技术》与《NST》微信公众号平台的运营情况,李勇平汇报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的进展情况。 

会议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原则通过2017~2021年期间发表在《核技术》上的6篇优秀论文提名,以及《NST》“最具影响力优秀论文”和“影响力优秀论文”提名。 

会上,与会代表就编委会职责、青年编委会组建、期刊学术质量与影响力提升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办好刊物积极的建言献策,对各自学科领域的科研发展动态和扩大优质稿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上海应物所期刊主管领导王建强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希望编辑部加强与编委的联系,多听取期刊建设方面的意见;加强与中国核学会的联系,争取通过核学会取得青年论坛等学术会议的冠名或合作支持,力争将刊物办得更好。(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