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主持制定的《金属材料 蠕变-疲劳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正式获批

62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持制定的《金属材料 蠕变-疲劳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发布,标准号GB/T 38822-2020,实施日期2020121日。《金属材料 蠕变-疲劳试验方法》是上海所主持起草的第一个金属材料试验领域的标准,填补了我国金属材料蠕变-疲劳试验领域标准的空白。 

金属材料蠕变-疲劳试验主要适用于核电、航空、造船等领域的构件设计、制造和安全校核。高温下服役的构件,往往同时发生蠕变损伤和疲劳损伤。大量研究表明,蠕变损伤和疲劳损伤的交互作用会大大降低材料的持久寿命和疲劳寿命。金属材料的蠕变-疲劳研究是近年来金属材料试验领域的一个热点,国内许多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大量蠕变-疲劳试验。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各个试验单位的测试规程和要求并不相同,获取的数据在规范性、可靠性和可比较性上存在不足。我所材料研究部在总结本所试验规范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前人经验和国内外先进成果,起草了该试验标准。 

《金属材料 蠕变-疲劳试验方法》标准的起草工作于2016年开始筹备,2017年获得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立项,201911月通过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分委会审定,20206月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历时年,期间经历多次讨论、修改和审议。标准技术条款的设定在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兼顾了国内的技术现状,并以大量的比对试验作为依托,保证了标准的先进性,可靠性和可执行性。 

该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八家单位。上海应物所为标准起草主持单位,主要起草人陆燕玲、周伯谋、李德辉等。 

《金属材料 蠕变-疲劳试验方法》标准的制定,不仅为钍基熔盐堆压力容器、主管道等重要构件的设计安全性评价以及寿命评估提供重要支撑,也为国内开展金属材料同时存在蠕变载荷和交变载荷条件下的试验提供了统一依据,大大提高各实验室间数据的可靠性和可比性,对减少重复试验、提高社会效益具有重要作用。(材料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