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实验堆工程取得重大里程碑进展——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取得建造许可证

2020年1月13日,国家核安全局向上海应物所颁发了《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建造许可证》(国核安证字第2001号),这是上海应物所承担的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的核心目标——实验堆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标志着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进入全面建造阶段。

根据我国核安全相关法律和法规规定,实验堆从选址、建造、运行及退役全过程必须向国务院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申请许可,接受审查与监督。我所于2018年11月30日取得《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国核安证字第1831号),后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向国家核安全局提出建造申请。在国家核安全局及其技术支持单位的高效工作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团队密切配合,快速完成审评问题答复和沟通,对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的初步安全分析、建造阶段的环境影响、质量保证体系有效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2019年11月29日,生态环境部批复《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环审〔2019〕149号);2020年1月13日,国家核安全局颁发了《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建造许可证》(国核安证字第2001号),这是TMSR实验堆工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全面启动建设。

后续我所将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履行在《建造许可证申请书》《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以及审评过程中的承诺,遵守建造许可证提出的条件,认真执行质量保证程序和《研究堆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加强设计控制和校核,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有序、快速建设。(TMSR工程办、安审工作组供稿)

政府信息公开网址: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9/202001/t20200121_760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