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6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报告:高保真数值反应堆共性基础问题研究、先进反应堆程序开发及耦合

2019年5月16日,上海应物所所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在核能办公楼6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曹良志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红丽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高保真数值反应堆共性基础问题研究”,“先进反应堆程序开发及耦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核创院副院长蔡翔舟研究员主持。 

曹良志教授围绕先进核能系统高保真数值模拟的共性基础问题,着重介绍核反应堆物理、热工水力以及多物理耦合数值模拟过程中的高保真数值计算方法在国际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以西安交大核工程计算物理(NECP)实验室在先进压水堆、钍基熔盐堆、聚变堆等堆型上的高保真数值反应堆为例,介绍具体研究结果和结论,并据此梳理了未来高保真数值反应堆方面的相关共性基础问题。 

陈红丽教授的报告围绕先进反应堆的非能动特性、一体化设计、新型燃料和冷却剂等设计特点,针对物理热工多维现象,发展先进的热工安全分析方法和工具。开发了基于同一平台架构下的多物理多尺度的耦合程序。最后与会人员和邀请专家就钍铀循环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学术报告紧扣我所发展方向,通过学术交流的方式庆祝我所建所60周年,对营造研究所学术氛围也有积极的意义。 (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