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第七届国际束流测量装置会议

2018年99日至91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七届国际束流测量装置会议IBIC2018)在上海浦东召开。会议主题是探索带电粒子束诊断和测量技术的物理问题与工程挑战,共有来自全世界18个国家及地区的188位专家代表以及20家工业展商代表参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致开幕辞,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近年来我国加速器领域的蓬勃发展与进步作了详细的综述报告 

按照大会传统,在公共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教授就其研究的磁共振量子领域作了题为“spinquantum coherent controlandits application”的生动的科普报告。 

本次会议主要交流形式为大会报告和张贴报告。其中大会报告包括2个特邀专题讲座、13个邀请报告、23个口头报告,总结了世界各地粒子加速器束测系统的运行状态和最新调试成果,讨论了该领域的新技术新挑战。另外,在持续三天的张贴环节,有涉及装置、算法、材料等方面的163个精彩报告得到了国内外学者关注,就海报中的技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多学科相互融合,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科学思维的火花,充分体现了上海光源及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作为国际一流大科学装置,在科学和技术创新综合性研究中的平台作用。 

会议期间,来自上海应物所的三位在读博士研究生周逸媚、陈健、曹珊珊分别作了大会邀请报告“Injection transient study using 6-dimensional bunch-by-bunch diagnostic system at SSRF”、大会口头报告“The removal of low-frequency interference noise of ICT using the PCA method”、“The application of beam arrival time measurement on SXFEL”,对上海应物所束流诊断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受到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 

会议最后一天,近百名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与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本届国际束流测量装置会议在热烈而不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束测与控制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