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参加中科院洁净能源A类先导专项启动会

619日,中国科学院“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启动会在大连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出席会议。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洁净能源创新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主持会议,宣读洁净能源先导专项立项通知、组织机构等相关通知文件,并由相里斌为专项总体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听取了专项首席科学家、刘中民院士作的“专项任务目标与实施方案”汇报。洁净能源先导专项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等院内12个能源领域研究所共同实施;计划到2023年前,突破39项关键技术、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5大领域国际引领,申请包括30PCT专利在内的300项核心专利。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专项实施管理和财务管理两方面进行了宣贯。

上海应物所牵头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洁净能源先导专项中项目八研究任务,项目围绕核能非电综合利用,针对大规模熔盐储能和高温制氢工业应用开展技术研发,“超高温熔盐传蓄热技术与示范”和“高温电解制氢技术与应用”被遴选为专项首批启动课题。在未来五年,上海应物所科研团队将力争圆满完成先导专项任务,争取获得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并讨论通过了《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章程》、各项规章制度及创新研究院学科方向布局和2018年工作计划。上海应物所戴志敏副所长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表示全力支持研究院工作,今后将与兄弟单位针对先进核能-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多能融合战略和关键技术研发开展密切合作,在先进能源领域开展开创性工作。(核管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