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张正桥博士荣获亚洲核物理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

6月13日,亚洲核物理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ANPhA Award for young scientist)在湖州举行颁奖仪式,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正桥博士等3位中国青年核物理学者获奖。该奖项对于促进亚太地区青年核物理工作者的成长、推动亚太地区及我国核物理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上海应物所张正桥博士(右三)获亚洲核物理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

亚洲核物理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设立于2017年,是由亚洲核物理联合会(ANPhA)暨亚太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AAPPS-DNP)设立,旨在奖励在一些亚太地区的重要国际核物理会议中做出优秀的报告并已取得不错的学术成果的研究生和博士后。通过该奖励,为亚太核物理界的优秀年青学者提供展示自己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平台,把更多的年青人推向国际核物理的舞台。本次在湖州举行的第六届重离子核反应中的原子核动力学国际研讨会上颁发亚洲核物理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是该奖项首次在中国颁发。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16位核物理青年学子做了会议口头报告参与评选,经过专家现场听取报告、提问以及推荐、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三位获奖者,分别是: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张正桥博士、二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的张乃波博士、三等奖获得者兰州大学与湖州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的李鹏程。

张正桥博士于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从马余刚院士。张正桥博士论文的工作是关于反质子间相互作用力的首次测量,该论文的主体工作发表于Nature (2015),并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此次张正桥博士获奖的报告为《反质子间作用力的测量》,该研究结果提供了两个反质子间相互作用的直接信息,对于理解强相互作用的CPT对称性具有重要作用,并为进一步研究反原子核的形成和属性奠定了基础。(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