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承担的两项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顺利通过技术测试和财务验收

201865日至6日,上海应物所组织专家对左小磊研究员负责承担的 高时空分辨的电化学-荧光耦联细胞成像系统的研制和王丽华研究员负责承担的 细胞内单颗粒示踪显微系统的研制两项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进行了技术测试,会议由上海应物所科研管理处支敏副处长主持,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赵建龙研究员担任技术测试专家组组长,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钧研究员和物理生物学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近20人参加了技术测试。

高时空分辨的电化学-荧光耦联细胞成像系统的研制项目完成了高时空分辨的电化学-荧光耦联细胞成像系统的研制,实现了原位、实时神经细胞的超分辨荧光成像(囊泡分辨率可达50 nm)和神经递质(100 nmol/L)的高灵敏度电化学检测一体化监测。

细胞内单颗粒示踪显微系统的研制项目研制了以超连续激光(450-2400 nm)为光源的聚焦式暗场光谱系统;实现了细胞内单颗粒30 nm)的图像采集(最短时间为5 ms)和光谱扫描(100 μm×100 μm 的扫描范围)。

技术测试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测试大纲,审议确定技术测试大纲,在现场对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逐项完成技术指标的测试,最终专家组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均完成了研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技术测试。

    同时,这两个项目也通过了财务专家的审核验收。(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