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荡器制造”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23日,“波荡器制造”研讨会在上海光源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4家项目单位和20家制造企业参加。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致开幕词,介绍了我国光源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组织项目单位和制造企业交流国内波荡器需求、研制和生产信息与情况,研讨在项目需求引领下的批量生产合作模式。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王东研究员、周巧根研究员分别作了“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介绍”、“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波荡器情况介绍”报告,高能物理研究所陆辉华研究员作了“高能光源项目情况及对波荡器的需求”报告;与会企业就各自波荡器相关技术、产品和承担的项目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考虑等做了介绍;之后与会人员就波荡器关键技术及批量制造合作模式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主持人殷立新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波荡器的设计、制造、组装和测试需要国内研发单位与制造单位的全面合作,计划分阶段将磁体检测、整机集成与磁测垫补、工程设计等工作从研发单位转移到具备条件的生产企业,培养企业逐步熟悉整体环节、掌握关键技术,在下面几年共同完成光源工程所需的数十台波荡器生产,并为承接国际同类装置波荡器任务创造条件。建议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提出发展规划与合作设想,并就可能的合作形式进行深入探讨。(大科学装置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