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科学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年4月26-27日,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科学应用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召开,来自国内外的62家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目前,我国面临XFEL用户装置即将进入实用化的机遇,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将于2019年对用户开放,升级为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计划也在积极讨论之中,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举办更加系统的系列研讨会,广泛征询科学用户的意见,以期优化我国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科学目标、装置性能和线站设计。
  复旦大学包信和院士、北京大学高松院士、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研究员为大会共同主席,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香港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20160426-DSC_7464.jpg20160426-DSC_7469.jpg
20160426-DSC_7443.jpg20160426-DSC_7406.jpg
 
  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致欢迎词,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简称:SXFEL)的设计、建设过程中,各级领导和国内外同行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此次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大会报告主要交流讨论自由电子激光的国内外发展、机遇与挑战、相关领域科学应用及实验方法,包括:4月26日,赵振堂研究员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报告、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朱迪灵研究员的“Material Science Applications at X-ray FELs: From LCLS to LCLS-II”报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研究员的“Applications of Free Electron X-Ray Laser in Life Sciences”报告、中科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的“Applications of XFEL in Chemistry”报告;4月27日,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的“SXFEL用户装置实验站介绍”报告、山东大学江怀东教授的“Coherent diffraction imag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with XFELS”报告、上海高等研究院江玉海研究员的“原子分子结构与动力学”报告、北京高压中心翁祖谦研究员的“X-ray谱学”报告、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Thomas Earnest教授的“Single Paticle Imaging”报告。
  4月26日下午,会议就材料、生物、化学进行分组专题讨论,会议讨论气氛浓厚,相关领域专家做了若干交流报告并与代表们展开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国内科学研究对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需求迫切,并建议通过多种形式逐步培养和发展国内用户群体,产生具有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与会人员积极交流沟通,还讨论了相关领域与技术的未来发展和研究规划。
  为了充分了解国内科学需求,组委会组织了“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用户需求调研”,本次共收集了来自56家单位、数百位科学用户的的调研反馈,内容涉及拟在XFEL开展科学实验领域、可能利用XFEL的相关特性、希望使用的波段、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等内容,反馈结果表明国内科学界对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需求旺盛,有很好的用户基础,用户数量按领域分布依次是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化学和物理等,其中对硬X射线波段的需求略多于软X射线波段。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极为有利于我国规划和建设新的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用户装置,随着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建设和升级,完全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众多国内外科学家将成为我国首批XFEL科学用户,本届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20160426-DSC_7548-7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