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599日,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简称:SXFEL)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召开。

会议由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陈森玉院士主持,中科院计划与财务局大设施处曾钢副处长出席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何多慧院士和杨学明院士等工程科技委委员11人。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工程经理部成员和部分工程科技人员列席了会议。

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致欢迎词,并代表领导小组向工程科技委成员颁发了聘书。随后,会议听取了SXFEL工程首席科学家赵振堂研究员关于SXFEL工程总体进展的汇报,SXFEL工程副总工程师刘克新教授关于射频超导加速单元进展的报告,以及SXFEL工程总经理王东研究员关于升级为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的报告,并现场察看了波荡器样机及工程土建施工情况。

会议一致认为,SXFEL有效地吸收了国际上XFEL的发展经验,经过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先进可行;结合SDUV-FELDCLS开展了比较充分的关键技术预制研究,项目团队已掌握了主要的关键技术,目前工程按计划进行,总体进展良好。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建设,项目建议书于20077月通过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和主持的专家评审,并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20112月项建书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201311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144月,初步设计方案获得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批复。20141230日,开工报告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工程正式开工。(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