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核辐射成像检测系统样机研制”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54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型核辐射成像检测系统样机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会议由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张红松主任主持,马余刚副所长出席会议。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测试,检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财务报告、用户汇报及测试报告,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并进行了提问。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研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基于嵌套修正均匀冗余阵列MURA)编解码技术,采用溴化镧(LaBr3)连续面阵晶体和位置灵敏光电倍增管(PSPMT)探测器,构建了高分辨率的辐射成像系统。该系统涉及多项关键技术:(一)多针孔MURA编码准直器的优化设计与加工,采用1.8mm编码单元的MURA19x19阵列扩展成一个2×2阵列的嵌套MURA37x37准直器,扩展了全编码视野,使系统的视野范围最大达到40°(±20°)并可通过“核变焦”进行视场调节。(二)高分辨的成像探测器技术及前端增益自动补偿校正的智能化信号处理技术,确保系统对30Kev1.5Mev能量范围的伽玛辐射进行自适应成像检测,系统内在分辨率优于1.5mm突破最小编码单元尺度(1.8mm)的限制,空间角分辨率1.1°~2.2°范围之内,灵敏度达到10uCi(测试距离1m)。(三)高效的解码算法与图像重建技术,不仅可对多点源成像并对辐射源的相对活度、位置、形状分布进行有效区分,而且可以通过二级校正使“对比度-信噪比”大幅度提高。

1:软件界面及单源(241Am)成像检测结果显示

2:活度和大小不同的两个99Tc源的探测器投影和重建的平面图以及重建的三维图像

3:专家组实验室现场考察与测试

该新型辐射成像样机在与“小孔辐射成像”对比检测应用中展示出其卓越的性能和极高的性价比,可以广泛应用核电(核材料、乏燃料、退役、去污)、环保、反恐等领域。该样机的成功研制不仅可为我国自行研制高分辨率辐射成像装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改变目前我国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而且在技术上也突破了国际上同类仪器报道的先进指标,将为我国高端核辐射成像检测设备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