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与欧洲同步辐射装置共商合作与发展

3月2日,欧洲同步辐射装置(ESRF)主任F. Sette和副主任H. Reichert博士专程赴上海光源(SSRF)进行学术交流,并就ESRF和SSRF可开展的合作进行商讨。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首先,F. Sette主任介绍了ESRF的运行开放及发展情况。ESRF是1988年欧洲12个国家共同投资建造的世界首座第三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从1994年正式启用至今,共建成四十条光束线站,是目前世界上性能优异、用户论文成果产出最多的同步辐射光源,每年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6000多人次的研究人员使用该设备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H. Reichert副主任介绍了ESRF的升级改造计划及最新的研究成果。随后,F. Sette主任和H. Reichert副主任在赵振堂所长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及相关线站和设施。上海光源的建设及运行开放成果给F. Sette主任和和H. Reichert副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交流会上,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副总经理邰仁忠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源的总体情况及线站工程(二期)进展情况,同时围绕二期建设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王劼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关键技术研发情况,李爱国研究员报告了三条超长线的设计方案。F. Sette主任和H. Reichert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三个技术报告,并逐一给出了评论与建议。

最后双方就两个装置的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关键技术合作及人员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对未来更广泛的合作充满期待,这将促进SSRF和ESRF的共同发展,也为进一步提升SSRF的国际地位迈出了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