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物所就ADS项目合作向上海应物所致谢

2月3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向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发来感谢信,对上海应物所给予近物所ADS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高度认可上海应物所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该项目中的科研成果。

来信表示,自ADS项目实施以来,近物所得到了上海应物所的全力帮助。上海应物所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同志在超导腔测试等工作中展现了出色的科研能力,协助完成了第一套超导HWR腔体的垂直测试,为后续腔体的垂直测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共同设计完成了超导腔测试低温恒温器且运行稳定,为超导腔水平测试、超导段的初期束流调试提供了有力保障。

ADS专项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担,委托上海应物所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超导腔表面处理、垂直测试,以及低温控制阀箱等关键设备的设计加工和出厂验收测试等工作。上海应物所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筹建于2002年,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三方出资共同建设,期间得到日本KEK实验室在低温系统和超导腔研制方面的协助与合作。先后承担并完成了上海光源超导高频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先进数字化高频低电平控制器、低温多通道传输线的研制、超导高频高次谐波腔的预研制等多项科研工作,具备低温领域和超导高频腔领域的专业技术。